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新書出版 - 由音色塑形探討我近期之音樂創作

我的新書出版了,「由音色塑形探套我近期之音樂創作」是一本探討現代音樂創作中,以音色、音響為出發點的作曲技巧與音色美學探討的書,以及我自己的作品中實踐這些音色、音響的美學概念之方法與實例之回顧,其中也包含來自「頻譜主義」的音色音響的美學思維,並加入互動電子音樂在音色設計之美學思維。在書中,我試圖用比較系統性、客觀的方式去陳述這些概念,這些美學概念與方法其實是經過自身多年創作經驗、聆聽經驗與研究國外文獻所得到的一些結論。換句話說,與其說這本書是單純的個人作品的回顧,不如說這本書是圍繞在一些關鍵性地用音色來處理音樂橫向與縱向結構的美學原則之論述,相信對於現代音樂創作的學習者而言,應該會有一定的助益。讀者若希望聽到書中所提及的作品之演出錄音,也都歡迎來信給我。 本書的出版要非常感謝台北音樂家書房的王老闆的支持,以今日書店經營不易且現代音樂僅是小眾文化的情況下,王老闆還願意投入人力與物力來促成這本關於現代音樂創作的書籍之出版,實在難得。這本書前前後後校訂了兩年,裡頭的圖解都由台北音樂家書房幫我重新繪製,真的讓我非常感謝,也希望藉此對於現代音樂的推展或相關研究,能夠引起一些共鳴。

台北音樂家書房之本書連結:
http://www.musiker.com.tw/MusicBook.asp?id=42616

全書的綱要如下:

第 1 章:緒論

第 2 章:音色的定義與作用
-2.1 音色之定義與影響音色感受之要素
-2.2 音色在音樂中的作用

第 3 章:音色的縱向結構
-3.1 音色的縱向結構之類型學
-3.2 音色的縱向解構與橫向延遲
-3.3 縱向異質頻譜型態之轉換
-3.4 縱向異質頻譜型態之「交融」
-3.5 雙重頻譜的交叉合成
-3.6 縱向和聲與音色之關係

第 4 章:音色的橫向結構
-4.1 音色橫向漸變與音樂結構之關係
 └ 4.1.1 多層次網絡的連續性漸變
 └ 4.1.2 並列關係中的漸變
-4.2 局部多重變化下「和聲」之漸變與延展
-4.3 「和聲」滯留下的動態音色
-4.4 樂器橫向音色變化與敘事之結合運用
-4.5 聲音瞬間留滯的虛幻時空
-4.6 聲音的橫向解構與時序重組

第 5 章: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